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太原科技大学赵旭东博士来我课题组做学术报告

       2017年6月2日,太原科技大学赵旭东博士应邀来我课题组作题为“金属-有机骨架材料稳定性与不稳定性的应用研究”。赵博士主要探讨了影响MOFs水稳定性的一些因素,以及相关方面的应用研究

       首先赵博士介绍了一些具有较好水稳定性的MOFs,如Uio系列、ZIF系列、CAU系列、MIL系列和DUT系列等,具有较好水稳性的MOFs在众多方面应用广泛,如液相吸附/分离、荧光检测和其它方面等。就此方面,赵博士介绍了修饰了磺酸基团的MIL-101的应用研究,Uio-66用于水中氟离子的吸附性能研究,MOFs用于水中铜离子/镍离子分离研究和新型铜离子荧光传感器的设计。之后又介绍了一些水稳定性相对较差的MOFs及其影响因素,总结了提高水稳性和降低水稳性的方法。最后介绍了一些不稳定性MOFs的应用,如荧光识别。老师和同学们听了讲座都深受启发,根据自己的研究课题提出了相关问题,赵博士也逐一认真解答。

    讲座尾声,王崇臣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首先要感谢赵博士不远万里赶来为我们做如此精彩的学术报告,赵博士的讲座让我们眼前一亮,颠覆了之前对于MOFs水稳定性的认识,也十分赞赏赵博士科研中所蕴含的强烈的哲学思想,希望大家积极向赵博士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