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水与路:北京城市水文化与城市包容精神——记北京传媒大学耿波副教授北京建筑大学水文化通识教育课主题讲座

    水是生命之源,也是城市发展的源泉。北京作为我国的历史文化名城,诞生于群山环绕、水网密布的华北平原,在几千年的城市发展史中,水影响着城市的格局,造就了北京山林乡野般的气质,铸就了北京城独特的包容精神,水和北京的故事也成为这座城市永恒的话题。

         2017413日,中国传媒大学耿波副教授应邀来我校,举办了一场题为“水与路:北京城市水文化与城市包容精神”的讲座。新型环境修复材料与技术课题组王崇臣教授主持讲座,在简单介绍耿波老师的研究方向及成果后,耿波老师开始了精彩的讲座。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wu),故几于道”。讲座伊始,耿波教授先以水的哲学引将大家带入了话题。而后从商周、春秋、金、元、明清等时期,系统地讲述了水系对于北京城市发展变迁的影响,分析了水在城市格局规划、漕运、园囿、城市生活等方面中的作用。在此基础上,耿波教授进一步为大家分析了水系对于北京地理文化的影响,深入浅出阐述了北京城市地理文化如何在水系的变动影响下,由“开放包容”走向了“环形封闭”。最后,耿教授,又从城市文化的角度,介绍了水对于城市景观、百姓生活影响,以及由此形成的水文化,在耿教授在生动描绘下,北京曾经的“水乡风情”和居民多样的“水生活”又再一次呈现。

    通过耿教授的系统讲述,同学们对于北京的“水利史”、“水文化”、“水生活”有了更为深入直观的认识,由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讲座结尾,王崇臣教授对耿教授的讲座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希望耿教授以后多来指导交流,也希望同学们更加积极的参与到这种学术活动中来。讲座在热烈的鼓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