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王崇臣教授赴海南大学进行教学培养模式学术交流

    2017年4月12日,建筑结构与环境修复功能材料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新型环境修复材料与技术课题组负责人王崇臣教授应海南大学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邀请,带领课题组王鹏、赵晨两位老师为学院教师作了题为《科教融合,本研贯通,以课题组为单元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的专题报告。各学院主管教学的院长、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及部分教师骨干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Institute of Tropical Agriculture and Forestry, Hainan University)是2016年7月9日挂牌成立副校级教学单位,由原海南大学农学院、园艺园林学院、环境与植物保护学院和应用科技学院(儋州校区)等9个学院组建而成。学院拥有一批高质量、高水平、高素质的人才队伍,现有教职工785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170多人,博士生导师50多人,学院现有在校生11270人,其中本科生10203人、研究生1067人。交流会上,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教学副院长朱国鹏教授对王崇臣教授等一行人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发展规划与学科布局等方面的发展思路。

    王崇臣教授对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老师们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报告会上,王崇臣教授针对高等教育教学与科研存在的“两条路,两张皮”问题,介绍了北京建筑大学新型环境修复材料与技术课题组从2009年开始尝试的“科教融合,本研贯通,以课题组为单元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该模式以课题组为单元,建立“导师-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低年级本科生”的金字塔式的团队结构,以每周课题组组会为学术交流的平台,以日常科研活动为实践内容,以化学实验竞赛/挑战杯竞赛及论文(专利)发表为检验形式,形成“大一进组接受熏陶、大二上手夯实基础、大三收获出成果、大四考研/出国开启新旅程”的链条式培养体系,全方位培养本科生与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引导本科学生“以用促学,学以致用”。最后,王崇臣教授介绍了课题组实行该模式取得的效果:有效提高了课题组同学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同时,还通过“倒逼”方式促使学生为解决实际科研问题而扎实学习理论知识,增强学习兴趣,有效提高理论课成绩,最终提升综合学习能力。另外,该人才培养模式还强调 “通专结合”,在培养学生人生观和价值观、拓宽知识面、提高综合素质和技能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深受同学们的喜爱。

    报告结束后,王崇臣教授一行人与热带农林学院领导、教师进行充分交流。与会老师在育人模式、科教融合及该模式运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等教育教学问题方面进入了深层次地交流。热带农林学院副院长朱国鹏教授等对王崇臣教授的报告表示感谢与肯定,并希望未来与北京建筑大学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进行更深层次的交流。

    4月12日下午,应环境学院邀请,王崇臣教授以《I will tell you a wonderful story》为题向该院研究生介绍了英文学术论文撰写和投稿的注意事项。王崇臣教授从如何撰写英文学术论文、如何选择合适的期刊、如何判断期刊的学术质量和影响力、如何评估期刊的处理周期以及投稿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等进行了全面分析,并结合大量实例向研究生讲述了英文学术论文发表过程中各种情况的处理措施。报告后与在场研究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受到学生的广泛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