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动态新闻

课题组举办同济大学马杰教授在线学术报告会

课题组举办同济大学马杰教授在线学术报告会

2020级硕士研究生王天予供稿

为增进科研交流,拓宽学术视野,课题组邀请同济大学马杰教授做了题为“法拉第电容去离子电极材料的设计及其在环境中的应用”的线上学术报告。课题组全体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教师发展中心高士杰老师、北京建工环境修复有限公司党委李文波书记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马老师报告的内容十分丰富,围绕着电容去离子电极材料的设计以及其在环境中的应用进行了全面的介绍,报告内容主要由以下几个部分组成:(1)研究背景;(2MAX相刻蚀方法对脱盐性能的影响;(3)“大”加“小”全MXene自支撑膜脱盐研究;(4)碱化Ti3C2TxMXene自支撑膜脱盐研究;(5MXene衍生氮掺杂TiO2电极制备及脱盐性能;(6MXene衍生V2O5纳米立方体合成及脱盐性能;(7)铁氧体合成及其脱盐性能;(8)电容去离子在环境中应用——脱氮、磷回收以及纳塑料去除。

马老师主要从材料的合成、表征,电化学分析,脱盐性能等方面由浅入深的进行介绍,各个部分之间环环相扣,每部分里的内容前后呼应,令大家更快地理解了相关内容。

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就自己关注的内容与马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马老师非常耐心地回答大家的问题,整场报告会学术交流气氛十分热烈,让课题组全体师生受益良多,对电容去离子电极材料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令大家有了更加宽阔的学术视野。

最后王崇臣教授对本次报告会作了精炼的总结,感谢了马杰教授带来的精彩报告,提出了加强课题组之间交流的建议,也感谢了学校对课题组给予的支持和帮助。

报告人简介:马杰,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水体环境修复和污染控制环境工程材料的设计、开发和应用研究,承担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多项省部级课题的实施,以通讯/第一作者在Adv. Sci., Nano Let., Water. Res. Environ. Sci. Technol.等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主编《环境材料概论》。担任Sci. Rep. Curr. Environ. Manage. Gen. Chem. 材料导报和物理化学学报编委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议专家、上海市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等,入选“上海市人才发展基金”、“同济大学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和“同济大学百人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