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动态新闻

课题组举办北京市东城区“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研学活动

课题组承办北京市东城区“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学活动

供稿:李晓玉、白晓晨、任雪莹

为了增进学生对于北京历史河湖水系的了解,增强学生保护历史河湖水系水文化遗产和节水爱水意识,北京建筑大学环能学院NMTer课题组王崇臣老师和王鹏老师带领团队于2021716承办了一场关于“北京水情”的专题学活动。本次主办单位北京市东城区教委选取区内优秀的中学生,并带领他们走进北京建筑大学体验水文化和水环境修复。整个活动包括了专题讲座和实验体验,学习内容丰富且全面。

上午九点,环能学院副院长仇付国老师详细介绍环能学院学科和专业的发展情况,重点介绍了NMTer团队的科研工作成果,并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和支持。在大家的期待之中,王崇臣教授对北京的水历史、水环境、水科学进行了介绍。王崇臣教授从河湖水系对北京中轴线形成与发展的影响、北京中轴线河湖水系与水文化遗产独有的地域特征、北京中轴线上的保护与传承等几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水与北京的关系,并强调融了营造宜居和谐的水环境、保护水、节约水、爱护水的重要性。

整个讲座过程中,在王崇臣教授巧妙的引导,学生认真听讲,不断思考,积极提问,学习氛围十分浓郁

下午两点,在参观校园的活动结束后,王鹏老师带领同学们分组进入实验室,进行水中总有机碳的测定、水中藻类植物叶绿素的测定、湖水中溶解性有机物测定、水体中铅、镉重金属的测定等实践环节。同学们在实验过程中操作认真细致,积极回应老师提问,近四小时的实践过程取得了非常好的学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