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课题组举办四川大学赖波教授学术报告会

应建筑结构与环境修复功能材料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和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四川大学赖波教授于20191014日为我实验室师生带来了以“高级氧化处理技术原理及应用”为题的精彩讲座。

经济高效的高级氧化预处理技术是解决我国现阶段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工业废水处理难题的关键,而污水处理厂尾水以及环境水体中的微量有机污染物的有效去除涉及到环境健康问题,是我国未来20年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赖波教授重点介绍其团队在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工业废水高级氧化预处理方面的基础研究和工程应用,针对水中低浓度有机微污染物开发的一系列高级氧化深度处理技术。同时,同时,赖波教授还探讨了未来水中微污染物的经济高效解决模式。

报告结束后,实验室师生与赖波教授进行了深度的学术交流。赖教授还就如何培养和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进行了经验交流,并解答了同学们在科研过程中遇到的科研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讲解。该报告不仅普及了高级氧化还原的基础知识,还报告了高级氧化还原技术在处理新兴污染物方面的前沿研究。在场师生在报告后深受启发,解决了当前实验室学生对相关科研问题的困惑,还增强了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科研信心。

 

报告人简介:赖波,教授,博导,四川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吴玉章学院指导教师。主要从事水污染控制技术研究,尤其是针对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和新兴污染物,开发高级氧化和还原处理技术。目前,已经在民用雷管起爆药、军用底火药、染料中间体、页岩气开采等行业高浓度有毒难降解废水的处理方面做了大量研究工作,同时在农药、抗生素等微污染物的高级氧化深度处理方面做了大量的应用基础研究。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 Environ. Sci. Tech., Water Res., Appl. Catal. B: Environ., Chem. Eng. J., J. Hazard. Mater., Chemosphere等期刊发表 SCI 论文90篇,影响因子7以上的论文37篇,ESI高被引论文8篇,H-index21Google学术引用1400余次。申请中国发明专利授权13项,专利已成功的工程应用,彻底解决了起爆药生产行业高难度工业废水处理难题;担任Chinese Chemical Letters环境化学方向副主委/编委、水生态学杂志期刊的编辑/编委;培养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11人次,北大唐孝炎环境科学创新奖学金1人次,钱易环境奖学1人次,中科院奥加诺奖学金1人次、同济大学高廷耀奖学金1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