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实验室联合主办第二届中国化学快报青年环境化学家论坛 暨2019年CCL环境化学方向青年编委会年会

      2019921日,第二届中国化学快报青年环境化学家论坛在北京开幕。本次会议由中国化学快报Chinese Chemical LettersCCL编辑部、北京大学和北京建筑大学联合举办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北京大学水沙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市工程科学与新兴技术高精尖创新中心、北京市新型污水深度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区域污染控制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国家环境保护河流全物质通量重点实验室建筑结构与环境修复功能材料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承办,安捷伦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北京泊菲莱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吉天仪器有限公司北京中教金源科技有限公司为本次会议的支持单位。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120所高校科研院所、环保企业和仪器设备公司200多位环境领域青年学者和技术专家齐聚北京,交流环境领域最新研究成果,青年学者角度探讨环境化学领域未来发展方向。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月明碧翠聚今宵横渡高歌引明朝”。会议旨在提升我国环境化学的国际化水平,推动我国科技期刊发展的步伐,为中国的环境化学青年工作者搭建交流平台。

  21日上午的开幕式由大会共同主席、CCL编委、环境化学分委会副主委、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文研究员主持。首先,大会共同主席、CCL编委、北京建筑大学王崇臣教授致开幕词,宣布大会开幕。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CCL青年编委陆克定研究员致欢迎辞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

  接着,《中国化学快报》期刊编辑部主任助理王俊丽老师就近年期刊的发展情况、成果和未来目标做介绍CCL以报道覆盖化学各领域的原创性研究成果为特色,期待更多的青年学者把优秀的科研成果发表在中国的期刊上。

  之后, CCL编委、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东莞理工学院牛军峰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盛国平教授共同揭晓《中国化学快报》环境化学分委会LOGOLOGO以蓝色和绿色基调为主,意喻海洋和环境;主体图案CCL字形Chinese Chemical Letters的缩写;主体可意为山峰,有星光闪耀,指代青年一代的光明未来;也可以意为环抱和拥抱未来标志将作为《中国化学快报》环境化学分委会官方LOGO持续延用

  本次会议还设立了中国化学快报环境化学青年科学家奖奖励中国环境学科青年工作者特别是从事环境化学相关研究领域的中国化学快报编委会青年编委鼓励更多的中国环境青年学者支持中国本土期刊,将优秀的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该奖项经专家推荐、学者自荐、编辑部核定、专委会会议讨论投票评选,首届共产生8名获奖者,分别是四川大学赖波教授、北京大学刘文研究员、北京建筑大学王崇臣教授、广东工业大学敖志敏教授、华东理工大学邢明阳教授、复旦大学张立武教授、华中科技大学付杰教授和浙江大学小乐副教授。安捷伦科技(中国)有限公司该奖项的冠名单位,市场部项目经理王海鉴先生和市场部活动专员刘燕萍女士为8获奖青年学者颁发首届安捷伦杯中国化学快报环境化学青年科学家王海鉴先生对获奖者表示祝贺并发表寄语。

  论坛21-22设置两大分会场80场学术报告,持续两天享受学术盛宴,以交流沟通、合作、前瞻目标200余名活跃在环境科学和环境化学一线的青年学者分享最新成果,围绕环境分析化学、水污染化学及控制技术、大气污染化学及控制技术、土壤污染化学及修复技术、地下水污染化学及修复技术、化学污染物环境行为与健康效应和纳米材料在污染控制中的应用及其安全性等七大主题展开学术交流讨论同时,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物研究所期刊联合编辑部副主任《中国化学快报》副主编郭焕芳博士在会议期间还组织CCL环境化学分委会等召开2019CCL环境化学方向青年编委会会议,2020CCL环境化学领域的期刊收稿导向、涵盖领域、发展方向进行了研讨

      22日上午,闭幕式圆满举办CCL副主编、环境化学分委会主委、四川大学郑成斌教授闭幕式总结发言,对本次会议的精心筹备和认真组织给予了赞誉同时学者们的高质量报告和充分的学术交流表示了肯定之后,下一届论坛主办方广东工业大学敖志敏教授致辞,构想第三届中国化学快报青年环境化学家论坛筹备模式并诚挚邀请青年学者2020于广州再续学术前缘。最后,本次大会主席北京大学刘文研究员将CCL环境化学分委会官方LOGO交接志敏教授手中,宣告第二届中国化学快报青年环境化学家论坛圆满结束,期待2020年四月羊城再聚。

  《中国化学快报》(Chinese Chemical Letters)由中国化学会/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主办、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承办,是一本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化学综合性英文通讯类学术期刊。《中国化学快报》的办刊宗旨是新、快、准,自1990年创刊以来,以报道覆盖化学各领域的原创性研究成果为特色,旨在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中国化学快报》1996年被SCI收录,2018年的影响因子为3.839,总被引频次超过5400次,影响因子和总被引频次双双进入化学综合类的Q2区,每年全文下载量超过40万次,其中海外读者超过70%,在国际上享有一定知名度。本刊荣获中国科协2012-2015学会能力提升专项:优秀国际科技期刊奖二等奖。2012-2017年连续6届获得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科技期刊,居国内化学类期刊首位。本刊目标是在2020年影响因子达到6.0